党委办公室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制度建设 | 党务公开 | 重要讲话 | 保密工作 | 信息工作 | 督查督办 | 服务指南 | 工作参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正文

学习新《保密法》知识测试题

2011年11月24日 00:00  点击:[]

一、 单项选择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_______修订通过,自_______起施行。( B )
A、1999年8月5日,2010年4月29日
B、2010年4月29日,2010年10月1日
C、2010年4月30日,2010年10月1日
2、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_______知悉的事项。( C )
A、县处以上领导干部
B、共产党员
C、一定范围的人员
3、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保守国家秘密的日常工作,由_______管理。( B )
A、上级机关和上级单位
B、本机关和本单位
C、同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4、《新保密法》共有_______。( C )
A、五章三十五条
B、六章四十条
C、六章五十三条
5、《新保密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保守_______的义务。( A )
A、国家秘密
B、党和国家秘密
C、商业秘密、工作秘密
6、《新保密法》的立法依据是( A )。
A、宪法
B、刑法
C、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
7、_______主管全国的保密工作。_______主管本行政区域的保密工作。 _______管理本机关和本单位的保密工作。( A )
A、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简称机关、单位)
B、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简称机关、单位);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C、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简称机关、单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8、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具体范围,由_______分别会同外交、公安、国家安全和其他中央有关机关规定。( B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C、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
9、机关、单位确定、变更和解除本机关、本单位的国家秘密,应当由_______提出具体意见,经_______审核批准。( B )
A、本机关、单位负责人;定密责任人
B、承办人;定密责任人
C、承办人;本机关、单位负责人
10、机关、单位应当按照_______确定密级,同时确定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不能确定保密期限的,应当确定解密的条件。( B )
A、重要程度
B、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具体范围的规定
C、解密的条件
11、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除有规定外,绝密级不超过_______,机密级不超过_______,秘密级不超过_______。( B )
A、四十年;三十年;二十年
B、三十年;二十年;十年
C、二十年;十五年;十年
D、十五年;十年;五年
12、国家秘密解密方式包括自动解密和审查解密。在审查解密过程中,机关、单位对一些保密期限即将届满、仍需继续保密的国家秘密事项,应当在_______重新确定保密期限。( A )
A、原保密期限届满前
B、原保密期限届满后
13、国家秘密的知悉范围,应当根据工作需要限定在_______。国家秘密的知悉范围能够限定到具体人员的,限定到具体人员;不能限定到具体人员的,限定到机关、单位,由机关、单位限定到具体人员。  ( A )
A、最小范围;
B、最大范围;
C、最合适范围;
14、国家秘密的知悉范围以外的人员,因工作需要知悉国家秘密的,应当经过_______批准。( B )
A、本机关、单位的涉密载体管理人
B、机关、单位负责人
C、本机关、单位的定密责任人
15、涉密信息系统按照_______实行分级保护。( C )
A、系统范围大小
B、机关、单位保密程度
C、系统涉密程度
16、因工作需要携带涉密载体外出,要经_______批准;禁止携带_______涉密载体参加涉外活动。( C )
A、本机关、单位的涉密载体管理人;秘密级
B、本机关、单位的定密责任人;机密级
C、本机关、单位的主管领导;绝密级
D、本机关、单位的定密责任人;绝密级
17、根据现有规定,机关、单位经批准后,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对外提供_______以下国家秘密,_______国家秘密不得对外提供。( B )
A、绝密级;机密级
B、机密级;绝密级
C、秘密级;机密级
18、一般情况下,核心涉密人员的脱密期为_______,重要人员的脱密期为_______,一般涉密人员的脱密期为_______。( A )
A、3年到5年;2年到3年;1年到2年
B、2年到3年;1年到2年;1年以下
C、3年到4年;2年到3年;1年以下
D、3年到4年;1年到2年;1年到2年
19、机关、单位应当将涉及绝密级或者较多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的机构确定为_______,将集中制作、存放、保管国家秘密载体的专门场所确定为_______,按照国家保密规定和标准配备、使用必要的技术防护设施、设备。( B )
A、保密要害部位;重要保密单位
B、保密要害部门;保密要害部位
C、保密监管单位;重要保密单位
D、保密监管单位;保密要害部位
20、从事国家秘密载体制作、复制、维修、销毁,涉密信息系统集成,或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等涉及国家秘密业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经过_______,应当与受委托的机关、单位签订_______,采取必要的保密措施。( A )
A、保密审查核发资质证书;保密协议
B、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批准;保密协议
C、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批准;合同
D、保密审查核发资质证书;合同
21、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运营商、服务商发现利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发布的信息涉及泄露国家秘密的,应当立即_______,保存有关记录,向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或者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应当根据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或者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删除涉及泄露国家秘密的信息。( A )
A、停止传输
B、保存
C、删除
22、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履行保密管理职责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_______;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_______。 ( A )
A、处分;刑事责任
B、警告;行政责任
C、警告;刑事责任
23、这次保密法修订改_______为_______,不论是否产生泄密实际危害后果,只要发生了列举的1种严重违规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 )
A、结果论;事实论
B、行为论;事实论
C、结果论;行为论
24、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运营商、服务商违反本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的,由_______或者国家安全机关、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依法予以处罚。( C )
A、工商部门
B、税务部门
C、公安机关
25、涉密人员上岗应当经过保密教育培训,掌握保密知识技能,签订_______,严格遵守保密规章制度,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国家秘密。( B )
A、保密责任状
B、保密承诺书
C、保密协议书
26、涉密人员离岗离职实行_______管理。( A )
A、脱密期
B、定期汇报
C、行政监督
27、_______国家秘密载体应当在符合国家保密标准的设施、设备中保存,并指定专人管理。( B )
A、机密级
B、绝密级
C、秘密级
28、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保密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获取、持有的国家秘密载体,应当予以_______。( C )
A、查封
B、销毁
C、收缴
29、机关、单位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属于何种密级不明确或者有争议的,由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_______确定。( A )
A、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B、安全部门
C、公安部门
30、国家秘密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变更的,应当及时_______知悉范围内的机关、单位或者人员。( C )
A、指派专人通知
B、电话通知
C、书面通知
31、存储、处理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涉密信息系统)按照涉密程度实行_______。( B )
A、专门保护
B、分级保护
C、区别保护
32、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已满的,_______。( A )
A、自行解密
B、经正式公布解密
C、经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公布解密
33、机关、单位对在决定和处理有关事项工作过程中确定需要保密的事项,根据工作需要决定公开的,_______时即视为解密。( C )
A、会议决定
B、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同意
C、正式公布
34、具体的定密权限、授权范围由_______规定。( A )
A、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B、国家安全行政管理部门
C、全国人大常委会
35、涉密人员上岗应当经过保密教育培训,掌握保密知识技能,签订_______,严格遵守保密规章制度,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国家秘密。( B )
A、保密责任状
B、保密承诺书
C、保密协议书

二、多项选择题:
1、保守国家秘密的工作,实行_______的方针,既依法管理,又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 ABC )
A.积极防范、
B、突出重点  
C.依法管理
D.确保国家秘密
E、又便利各项工作
F、又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
2、我国保密法律体系是以宪法为依据,由_______共同构成。( ABCD )
A、保密法
B、保密行政法规
C、保密规章
D、其他法律中涉及保密管理的法律规范
2、国家秘密是指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泄露后可能损害国家在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领域的安全和利益的的事项。它包括  ( ABCDEFGH )。
A、国家事务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
B、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活动中的秘密事项;
C、外交和外事活动中的秘密事项以及对外承担保密义务的秘密事项;
D、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
E、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
F、维护国家安全活动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秘密事项;
G、经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的其他秘密事项。
H、政党的秘密事项中符合前款规定的,属于国家秘密。
4、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具体范围,由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分别会同______________规定。军事方面的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具体范围,由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ABCD )
A、外交
B、公安
C、国家安全
D、其他中央有关机关
5、机关、单位的定密责任人是指_______,定密责任人负责本机关、本单位的国家秘密的确定、变更和解除工作。( AC )
A、机关、单位负责人
B、文件起草人员
C、机关、单位负责人指定的人员
6、中央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及其授权的机关、单位可以确定_______国家秘密。( ABC )
A、绝密级
B、机密级
C、秘密级
7、国家秘密载体包含_______等载体。( ABC )
A、纸介质
B、光介质
C、电磁介质
8、机关、单位在定密过程中,对不明确和有争议的事项,由_______确定其密级。( CD )
A、机关、单位定密责任人
B、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C、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D、省、自治区、直辖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9、机关、单位确定密级时,应当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具体的_______。( ABC )
A、保密期限
B、解密时间
C、解密条件
10、国家秘密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的变更,由_______决定。( AB )
A、原定密机关、单位
B、原定密机关、单位的上级机关
C、上级机关、单位
11、国家秘密载体的_______,应当符合国家保密规定。( ABCDEFG )
A、制作
B、收发
C、传递
D、使用
E、复制
F、保存
G、维修和销毁
12、绝密级国家秘密未经_______批准,不得复制和摘抄;收发、传递和外出携带,应当指定人员负责,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 AB )
A、原定密机关、单位
B、上级机关
C、同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13、涉密信息系统配备的保密设施、设备应当与涉密信息系统 ( ABC )。
A、同步规划
B、同步建设
C、同步运行
14、下列_______行为违反了涉密信息系统的保密管理。 ( ABCDE )
A、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
B、在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涉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
C、使用非涉密计算机、非涉密存储设备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
D、擅自卸载、修改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技术程序、管理程序;
E、将未经安全技术处理的退出使用的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赠送、出售、丢弃或者改作其他用途。
15、制作涉密载体要在_______进行。 ( BC )
A、环境良好、管理严格的印刷、复印单位
B、机关、单位内部
C、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单位
16、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有下列 (ABCDE)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A、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载体;
B、买卖、转送或者私自销毁国家秘密载体;
C、通过普通邮政、快递等无保密措施的渠道传递国家秘密载体;
D、邮寄、托运国家秘密载体出境;
E、未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携带、传递国家秘密载体出境。
17、在国内传递涉密载体必须通过_______传递;在市内传递机密级、秘密级涉密载体,也可通过机要交换站进行;向境外传递涉密载体,应通过外交信使传递。 ( ABD )
A、机要交通
B、机要通信
C、邮寄、托运
D、专人专车
18、涉密信息系统与公共信息系统的区别在于 ( ABCD )。
A、信息内容不同
B、设施、设备标准不同
C、检测审批要求不同
D、使用权限不同
19、机关、单位对外交往与合作中需要提供国家秘密事项,或任用、聘用的境外人员因工作需要知悉国家秘密的,应当报_______批准,并与对方签订保密协议。 ( AB )
A、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
C、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20、涉密会议、活动的保密管理应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涉密会议、活动的主单位应采取的保密措施包括 ( ABCDE )。
A、严格参加人员审查
B、严格涉密载体管理
C、严格场所设备检查
D、严格保密要求
E、严格新闻报道审查
21、机关、单位确定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应坚持_______原则。 ( BD )
A、谁使用、谁确定
B、分级确定
C、最大化
D、最小化
22、涉密人员应当具有 ( BCD )。
A、良好的人际关系
B、良好的政治素质
C、良好的品行
D、胜任涉密岗位所要求的工作能力
23、涉密人员按照涉密程度分为: ( ABC )。
A、核心涉密人员
B、重要涉密人员
C、一般涉密人员
24、涉密人员保密管理主要包括 ( ABCD )。
A、分类管理
B、上岗审查培训
C、出境管理
D、脱密期管理
25、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公民发现国家秘密已经泄露或者可能泄露时,应当 ( AB )。
A、及时报告有关机关、单位
B、立即采取补救措施
C、立即作出处理
26、有______________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ABCDEFGHJ )
A、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载体的;
B、买卖、转送或者私自销毁国家秘密载体的;
C、通过普通邮政、快递等无保密措施的渠道传递国家秘密载体的;
D、邮寄、托运国家秘密载体出境,或者未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携带、传递国家秘密载体出境的;
E、非法复制、记录、存储国家秘密的;
F、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的;
G、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未采取保密措施的有线和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的;
H、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的;
I、使用非涉密计算机、非涉密存储设备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的;
J、将未经安全技术处理的退出使用的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赠送、出售、丢弃或者改作其他用途的。
27、机关、单位违反《保密法》规定,_______,由有关机关、单位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给予处分。 ( AB )
A、发生重大失泄密案件
B、对应当定密的不定密,不应当定密的事项定密,造成严重后果的
C、发生泄密隐瞒不报
28、军事禁区和属于国家秘密不对外开放的其他场所、部位,应当采取保密措施,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决定 ( AB )。
A、对外开放
B、扩大开放范围
C、有条件开放
29、设区的市、自治州一级的机关及其授权的机关、单位可以确定_______国家秘密。 ( BC )
A、绝密级
B、机密级
C、秘密级
30、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除另有规定外, ( ABD )。
A、绝密级不超过三十年
B、机密级不超过二十年
C、机密级不超过十五年
D、秘密级不超过十年
31、涉密信息系统应当按照国家保密标准配备保密设施、设备。保密设施、设备应当与涉密信息系统 ( ACD )。
A、同步规划
B、同步投资
C、同步建设
D、同步运行
三、判断题:
1、法律法规规定公开的事项,应当依法公开!( √ )
2、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和工作秘密。( × )
3、新修订的保密法从行政层级和密级两方面对定密权做了限定,不再授予县级机关定密权,取消了设区的市、自治州一级机关绝密级定密权。(  √  )
4、国家秘密的知悉范围,应当根据工作需要限定在最大范围。( ×  )
5、绝密级国家秘密载体应当在符合国家保密标准的设施、设备中保存,并指定专人管理;( √ )
6、禁止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未采取保密措施的有线和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 √ )
7、办案过程中的密级鉴定由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鉴定。( √  )
8、机关、单位负责人及其指定的人员为定密责任人,负责本机关、本单位的国家秘密确定、变更和解除工作。(  √  )
9、根据新保密法规定,县级机关、单位拥有定密权。(  ×  )
10、机关、单位对在决定和处理有关事项工作过程中确定需要保密的事项,根据工作需要决定公开的,正式公布时即视为解密。(  √  )
11、中央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及其授权的机关、单位可以确定绝密级、机密级和秘密级国家秘密;设区的市、自治州一级的机关及其授权的机关、单位只能确定秘密级国家秘密。(  ×  )
12、新保密法规定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内部四级。(   ×   )
13、军事方面的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具体范围,由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 )
14、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已满的,经定密机构审定后方可解密。(  ×  )
15、机关、单位对外交往与合作中需要提供国家秘密事项,或者任用、聘用的境外人员因工作需要知悉国家秘密的,应当报市级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并与对方签订保密协议。(  ×  )
16、涉密人员离岗离职实行脱密期管理。( √ )
17、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存在泄密隐患的设施、设备、场所,应当要求其采取措施,限期整改。(  ×   )
18、省、自治区、直辖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鉴定有关事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以及属于何种密级。( √ )
19、不准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泄露国家秘密。( √ )
20、国家秘密事项的密级和保密期限一经确定,就不能改变。( × )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做好近期值班工作的通知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201...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2017年12...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201...
  服务指南 更多>>
燕山大学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印章使用流程
党委印章使用流程
党委印章刻制流程
燕山大学校内请示(报告)办理单
校内常用办公电话
燕山大学重大事项报告(文字报告...
  文件下载 更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
三个面向看质量 立足需求促改革
系列高等教育质量报告首次发布
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党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 Email:dangban@ysu.edu.cn 电话:0335-8057061 传真:0335-805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