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制度建设 | 党务公开 | 重要讲话 | 保密工作 | 信息工作 | 督查督办 | 服务指南 | 工作参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的通知

2012年06月26日 00:00  点击:[]

校属各单位:

    学校规章制度是学校办学和实施科学管理的主要依据,为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加大对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规章制度在学校管理中的权威性,保证规章制度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中的贯彻实施,学校决定对涉及全校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修订,并编印《燕山大学规章制度汇编》。

一、总体目标

通过对已有学校层面规章制度的全面清理、补充修订,并新制定一些相应的规章制度,初步形成适合我校发展和建设需要的规章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校,用规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规范行政行为,实行科学管理,做到公正公开、运转高效,不断提高办学管理水平。

    二、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把对学校及本单位制度的清理、修订和完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制度建设工作,及时进行规章制度的清理。

(二)要按照健全、合法、科学、规范、适时、可行的原则进行制定、修订和废止。

1、制度制定。主要是指依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应当建立而尚未建立的制度,或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缺项、遗漏等需要完善的制度,以确保学校制度健全、规范,减少工作的随意性。

2、制度修订。主要是指对照现行法规、新的教育理念,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对涉及教育教学管理、师生利益等各项规章制度,对与相关部门条文冲突的内容进行逐条审核,及时修改不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发展和已不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管理规定。

3、制度废止。各项规章制度不得违反现行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凡是不符合法规政策的规章制度一律予以废止。已有的规章制度因形势或情况发生变化,已经停止执行的,或者明显不适用的,要宣布失效,并从学校规章制度中剔除。

4、制度缓行。对一些执行过程中出现较大问题,不便于继续操作执行的制度,应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宣布暂缓施行。

(三)属学校目前工作急需制定、修订的规章制度,可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安排制定、修订工作。

(四)各项制度的制定、修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注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特别是一些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研究,防止相关制度文件的不统一。

(五)此次汇编制度为学校层面的党务、行政类制度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全局性的制度。属于各中层单位内部管理层面的制度不纳入本次汇编,要求各单位自行清理并上报清理后的制度文件。里仁学院按照学院工作安排,自行清理。

    (六)各单位新增或修订制度应严格执行《燕山大学规章制度制定程序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

    (七)制度文本内容采用统一格式:制度文件标题采用三号、中宋。每项收录的具体制度的标题正下方须括注该制度文件通过的具体会议和时间,括注部分采用小四号、楷体。正文部分采用小四号、宋体。

    三、制度汇编体例

    本次汇编制度按照统一规格与标准,分为党务管理教育管理行政管理三类,建立制度分册,按序号从第1分册排至第12分册。

    燕山大学管理制度汇编

党务管理类(第1分册――3分册)

1分册――组织、宣传、党务、统战、离退休工作制度

2分册――思想政治工作、安全保卫、党风廉政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制度

3分册――群团组织工作制度、其他党务工作制度

教育管理类(第4分册――8分册)

4分册――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5分册――学科、科研工作管理制度

6分册――学生教育管理制度

7分册――外事工作制度

8分册――图书、期刊、网络信息、舆情监控、其他教育管理制度

行政管理类(第9分册――12分册)

9分册―― 行政综合制度

10分册――人事工作制度

11分册――校园管理、后勤管理、基建工作制度

12分册――财务、审计、国有资产管理、产业、其他管理制度

四、责任分工

(一)组建三个制度汇编工作小组,负责三个分册制度清理、汇编事宜,分别为:

1、党务类制度汇编工作小组

由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宝诚任组长,牵头负责党务类制度汇编的相关组织事宜,成员单位包括组织部、宣传部、党委办公室、纪律检查委员会、统战部、学工部、保卫部、离退休办公室、工会、团委等单位。

党务类制度汇编工作小组办公室:电话:8057060信箱:liying@ysu.edu.cn联系人:李瑛

2、教育管理类制度汇编工作小组

由教务处处长傅万堂任组长,牵头负责部分教育管理类制度汇编的相关组织事宜,成员单位包括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

教育管理类制度汇编工作小组办公室:电话:8057068信箱:hzk@ysu.edu.cn联系人:韩增锟

3、行政综合类制度汇编工作小组

由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蔡大勇任组长,牵头负责行政综合类制度汇编的相关组织事宜,成员单位包括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监察审计处、实验设备及国有资产管理处、政策与发展规划处、校园建设管理处、后勤集团等单位。

行政综合类制度汇编工作小组办公室:电话:8057061信箱:dangban@ysu.edu.cn联系人:郭沛

(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对本次制度汇编工作进行总体统筹与协调,督促推进制度汇编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各负责单位在汇编工作开展过程中,应主动加强协调与交流,及时解决汇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困难。

五、时间步骤

(一)625715日,各单位全面清理规章制度,填写《燕山大学规章制度目录汇总表》(打印版、电子版各一份),向所在小组办公室提交拟继续执行、废止、修订、归并和新制定的规章制度清单,由各小组办公室拟定所负责规章制度编制目录。

(二)825920日,学校各工作小组审核、汇总规章制度目录,并将审核意见反馈给各单位。

(三)921―1020日,各单位根据反馈的意见,认真修订已有规章制度,制定新的规章制度。修订和新制定的规章制度应征求广大师生及相关部门意见,并经校主管领导审阅后报各工作小组审核,同时提交规章制度电子版。

(四)1021―1115日,学校各工作小组审核各单位上报的规章制度初稿,并反馈意见。

(五)1116―1210日,根据各工作小组反馈意见,各单位对相关规章制度再行修改,定稿并交学校讨论通过。

(六)2012年底,学校印制《燕山大学规章制度汇编》。

此次制度建设涉及范围广、时间长、任务重,且意义重大,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认真履行职责,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同时,为扩大知情面,增强透明度,学校工作小组将在燕山大学信息公开网上设置制度建设专栏,随时通报工作进度和情况,征集广大师生意见。请各单位给予支持和配合,及时提供信息。

 

    附件:1燕山大学规章制度目录汇总表

                2燕山大学制度建设工作基层单位联络单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2625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做好近期值班工作的通知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201...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2017年12...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201...
  服务指南 更多>>
尚无内容。
  文件下载 更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
三个面向看质量 立足需求促改革
系列高等教育质量报告首次发布
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党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 Email:dangban@ysu.edu.cn 电话:0335-8057061 传真:0335-8057061